中国银保监会圈定保险业发展方向

沃保整理
2021/01/07
谢雯洁
贵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继国常会对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进行了部署后,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前些天又分享了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监管思路。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进行了部署后,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前些天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披露了人身险行业当前发展状况,并分享了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监管思路。

中国银保监会圈定保险业发展方向

  加快商业养老险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来加快建设。对此,黄洪坦言,近年来,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较为迅速,但与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相比,仍较为滞后。

  黄洪表示,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是保险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认真落实养老金融改革相关工作部署、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落脚点。

  黄洪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从多方面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专业化经营市场主体。支持设立养老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扩大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养老保险机构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深耕养老金融业务领域,积极探索长期养老金管理和养老金融服务新路子,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包括支持境外资本参股设立各类养老保险机构,支持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等。

  三是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包括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适当扩展保障责任,提供更加灵活的养老金积累和领取服务等。

  四是强化养老保险基础建设。规范商业养老保险相关统计标准和统计规范,修订完善行业经验生命表、疾病发生率表等数据基础等。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将出台长护险试点规范性文件

  作为改善失能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近年来备受关注。据陈映东介绍,截至2019年末,全国有14家保险公司参与了全国15省、35个城市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为35.8万人提供了长期护理待遇,在提升参保对象生活质量、保证长期护理政策落地实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来看,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还处于初级阶段,服务内容也多集中在资金支付、稽核审查、政策宣传等方面。陈映东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与国家医保局的沟通合作,支持保险公司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最近,针对试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银保监会将出台一个规范性文件,重点对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的投标行为、服务能力、财务管理、风险调节机制、市场退出进行规范,压实公司主体责任,确保服务水平和理赔质量,严肃查处违规问题,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陈映东表示。

  对险资投资先进制造业等给予政策支持

  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10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和非公开市场投资为实体经济融资18万亿元。其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直接对接“两新一重”等项目的融资需求,产品累计登记(注册)规模达3.8万亿元。

  袁序成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优势,加大对国家战略和企业的长期融资支持力度。

  一方面,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长期资产供给。主要是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的产品,根据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创新产品形式,丰富长期资产市场。同时,支持保险资金承接银行理财相关的存量资产,如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二级资本债等,推动有关部门丰富债券市场长期投资品种,培育长期资产投资的交易市场。

  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袁序成指出,将优化监管政策,对保险资金投资先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修订完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保险私募基金政策,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长期资金。

谢雯洁
贵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